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每年農曆四月十二這天我想金門人的日曆上這一天應該都是紅字,因為浯島城隍遶境就是在這一天,活動開始很多信眾像是城隍爺的粉絲一樣拿著大炷香在城隍廟前準備跟著浯島城隍踩著"香路" 一同遶境,家家戶戶都慎重的打上一張掛著八仙彩的案桌,擺著敬神的蠟燭跟豐盛的飯菜拜拜,也很開心的期聚一堂看熱鬧期盼著遶境的隊伍經過家門前,看著看熱鬧的人的眼神可以感覺得到他們對信仰的尊敬;迎城隍對於金門人來說是開心的、光榮的也是延續自己文化的一種方式,這就像一場傳統文化的嘉年華會一樣,重點也在於金門人對於自己的文化是認同的。



廟前準備一同遶境前往”香路”的信眾

遶境陣頭出發前當然要敬神一下

家家戶戶都是這樣精心設案桌

 
等著迎神隊伍的民眾,看看這家幾了多少人呢?

金門的遶境文化與台灣本土看上去外表的東西是一樣,一樣有神轎、大仙ㄤ仔、陣頭,但金門人有他們獨有的特色,不同於台灣搖晃神轎的方式,他們用的是扛輦,扛神轎的人會重覆把轎子由頂往側邊往下搖約或超過90度的方式旋轉,像是神明在坐雲霄飛車一樣非常刺激。




扛輦:金門很經典也很具特色的抬轎方式

遶境,當然少不了七爺八爺的大仙ㄤ仔在陣頭裡,與台灣不太一樣七爺八爺的衣裝感覺走的是簡樸風,很樸素的就以單色的衣服加上白袖沒有佩戴腰帶,非常俐落的風格,除了基本的七爺、八爺及文判、武判之外還有董、李排爺,他們是城隍爺開庭審理時負責執杖行罰的衙役,造型就像包青天裡頭拿大板的那些人一樣。


像是捕快的董、李排爺也是城隍爺的部將 人感到有趣的是蜈蚣座,小朋友以古裝人物的角色坐在蜈蚣座或三輪車上遶境,還有小朋友的跳鼓陣,這樣看來遶境隊伍裡從小朋友一直到年長的朋友都有,小朋友坐蜈蚣座,大朋友扛起陣頭裡的重要角色,老朋友隨香路跟隨城隍爺一起遶境,從小就耳濡目染在地的信仰,也把信仰當作跟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東門境陣頭蜈蚣座上穿著古裝角色的小朋友

這樣的蜈蚣陣也頗具新意

北門境陣頭的小朋友藝閣


西門境的藝閣有點黃包車的感覺

南門境陣頭"打花草"鄭元和上京趕考的故事

金門迎城隍的活動令人感覺到不只是在地人對於信仰得虔誠,更重要是「在地人愛在地文化」,也許是金門人的純樸跟簡單,讓他們對於自己的東西很自然而然的承襲下來,反應在迎城隍的活動中,就像過年的時候,要弄得熱鬧、開心的聚在一起,整個金門城都是一家人一起慶祝迎城隍這個嘉年華會,對於迎神陣頭也都是很尊重很規矩的觀賞而且很熱情的遞茶水、打招呼,這樣的迎神文化在台灣本地的廟宇或陣頭也可以做為參考,台灣本地的人也可以去感受我們自己的文化是甚麼?也可以去接受或參與我們自己的嘉年華會。



從台灣來作客的城隍老爺的蜈蚣座

連電音三太子也來一起熱鬧

這次還邀請了外國的朋友一起參與

花博的也為了金門迎城隍在各個路口有設置繞境相關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