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文化活動是一個地方展現活力的根源,原本一般廟宇多著重於宗教事務的推展,較少觸及其他文化活動的領域, 由於大稻埕在近代北臺灣的開發史上佔有極重要的影響力,迪化街也見證了台北的商業發展史,而位於迪化街上供奉霞海城隍老爺的霞海城隍廟,更是長期見證商業活動與信仰力量結合的重要廟宇,所以霞海城隍廟現任管理人非常重視廟方能對地方社區的回饋與貢獻,除了積極參與宗教祭典與社區宗教藝術活動外,也非常積極贊助地方政府或警政單位,以及其他福利團體的藝文活動,出錢出力的參與、支持,皆展現該廟一本「得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感恩與回饋心理。因而也在歷年來獲得許多官方或民間單位的感謝。茲以近年來較為人所知的活動說明之。

 

 

霞海城隍廟為了喚醒社會大眾對大稻埕的認識與關懷,自民國八十六年六月起開始舉辦一系列的「大稻埕逍遙遊文化資產巡禮」,原本這個活動是由某大企業家出資贊助的,但等到活動開辦時,對方卻抽手不願贊助,只好由霞海城隍廟全力承擔下來,管理人陳文文女士並決定免費舉辦逍遙遊活動,並提出「在地人疼惜在地人,也是承續文化香火」的概念。也因為此活動深具文化歷史的教育意義,所以這麼多年來持續舉辦逍遙遊,在每月兩次的古蹟巡禮中,由這些對古蹟、歷史、人文等素有專業的專家學者帶領著大家跨越古今的時間鴻溝,去了解這片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也對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認識。

 

 
 

大稻埕逍遙遊的海報傳單

 
 

 

      霞海城隍廟長年來持續舉辦逍遙遊的活動,至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四日時,已經邁入兩百期的輝煌紀錄,這也是霞海城隍廟藉由信仰立廟,能夠回饋地方社會的所盡的棉薄貢獻之一。

 

 
 

海關博物館前館長葉倫會老師帶領大稻埕逍遙遊進行解說。

 

大稻埕逍遙遊隊伍抵達城隍廟,由管理人陳文文女士向參加民眾解說城隍廟的歷史典故。

 

大稻埕逍遙遊結束後,解說老師莊永明、管理人陳文文與參加民眾於廟前合影。

 
 
 
 

 

    迪化街自日治以來便形成南北貨的集散中心,加上鐵道的鋪設,也促成北中南部的遊客可利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而往返採購或旅遊。但迪化商圈也曾隨時代潮流而一度衰微,為了振興迪化老街的商業復甦,重新注入新生命,大同區公所、相關的企業家以及霞海城隍廟都共同投入這項振興的規畫中,而在民國八十五年起開始舉辦「台北年貨大街」的活動,而此項活動的確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採購年貨及參觀,以歡度一個難忘的年節,也為逐漸沒落的迪化商圈,注入一股強而有力的生命力。

 

 

 
 

年貨大街每年均吸引十數萬人次的人潮,使舊社區重現生機。

 
 

 

     以民國九十年為例,台北年貨大街是由大同區公所主辦,霞海城隍廟則是列名其一的協辦單位。同時配合永樂市場二樓展覽館有戀戀大稻埕的懷舊老照片展,以及霞海城隍廟神將、響洲園掌中劇團木偶、玄安金獅團的金獅等文物的展覽。此外,也有其他文物的販賣,如薪傳獎得主許王提供的劇碼「三國因」、喜慶鬧廳用的錄音帶、霞海城隍廟則提供玉佩、辟邪獅頭、城隍夫人的幸福鞋(御夫鞋)、西洋木偶等,供民眾選購。

 

 
 

霞海城隍廟每年均協辦年貨大街活動。

 
 

 

     在民國八十七年時,霞海城隍廟因為鼎力協助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辦理大稻埕再發展計畫共同參與一九九八年年貨大街「新故鄉•舊街情•豐衣足食迎虎年」的活動,而獲頒感謝狀乙只。後來霞海城隍廟協助辦理台北二○○一年貨大街活動,熱心公益參與地方事務,也獲台北市政府頒發一只感謝狀。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霞海城隍廟在年貨大街期間,皆供應平安茶給來往辦年貨的人潮,數量皆達十餘萬杯之譜,這些平安茶的材料大多來自平日求姻緣拜月老的香客所進獻的供品,在寒冬中逛年貨之餘,喝杯平安茶確實讓來往的行人能感受到一絲溫暖,也讓拜月老的香客們間接的達成與人結好緣、結善緣的功能。

 

 
 

無論平日或年貨大街期間,霞海城隍廟每天提供平安茶,已成為信眾深刻的廟宇服務印象。

 

 
 

     霞海城隍廟在元宵節為鼓勵居民親子活動,所以多會舉辦猜燈謎、送花燈的活動,並發放燈籠給與會的來賓與親子,以及舉辦猜燈謎大會等,與地方居民同樂。

    

 
 

元宵節燈謎活動吸引許多信眾與社區居民踴躍參與。)

 

 
 

     霞海城隍廟不止注重社區的文化活動,也會響應政府舉辦的其他文化活動,早在民國八十八年便鼎力贊助「台北燈節——春之邀約」的活動,在民國九十年時,霞海城隍廟為了慶祝元宵節特地舉行一連串的節目與活動,首先是響應台北市政府的活動,參加「台北燈節」,主辦單位為台北市政府,承辦單位為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財團法人跨界文化基金會,規畫單位為臺灣美學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協辦單位有非常多的單位,霞海城隍廟則為其中之一。

 

民國九十年元宵節台北燈會,霞海城隍廟贊助之大型花燈「承續文化香火」

 

     民國九十年為了響應台北燈節,霞海城隍廟斥資在中正紀念堂的周圍展示了一個主題名為「承續文化香火」的大型花燈,內容以霞海城隍廟的城隍老爺為主體,身穿紅官袍,頭戴官帽,造型慈祥和藹,足下騰雲駕霧的踩一祥龍,身後則有五只洋紅色的大蠟燭為背景,祥龍口中啣著「承續文化香火」的字聯,象徵霞海城隍廟在地的使命,以及傳承文化的責任,以示信仰文化的香火綿延不斷,製作十分精緻,頗獲好評。

 

民國91年元宵節霞海城隍廟贊助台北燈會之大型花燈「鵲橋會」。

 

     到了九十一年,該廟為了繼續響應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台北燈節,依然斥資在中正紀念堂附近推出「牛郎織女會」的巨型花燈展,將我國傳說中的一對堅貞愛人牛郎與織女,每年只有在農曆七月七日七夕當天才得以會面的感人故事,推上花燈秀的舞臺,牛郎織女在一片藍白色的喜雀所搭建之雀橋上相會,花燈由張秀琴、謝莊雅婷和張景裕三人製作,色感與技巧相當精美。往後每年台北燈會霞海城隍廟也都各贊助一座大型花燈。

 
 
 
 

     民國九十年時,霞海城隍廟響應台北市政府舉辦的端午節「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之活動,而捐款四十八萬造了一艘壯麗的龍舟,名為「霞城號」,另一艘則由臺灣省城隍廟所捐造,委託士林三腳渡著名造船匠師劉清正建造。龍舟「開光典禮」則於六月十日在士林洲美里的屈原宮舉行,當天下午先是舉行「贈舟儀式」,由當時台北市的大家長馬英九市長代表接受贈舟,兩間廟宇的管理人先以兩艘小模型的龍舟,移交給馬市長,繼而再由馬市長等貴賓手執硃砂筆執行「開光點睛儀式」,賦予木造龍舟新的生命力。霞海城隍廟也因此推動該年度的國際龍舟錦標賽有功而獲市政府所頒發的感謝狀乙只。

 

霞海城隍廟捐贈「霞城號」龍舟一艘參與台北國際龍舟賽,由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代表接受。)

 

     接著馬市長扶著屈原宮的神轎,在眾人簇擁下,恭送兩艘新造龍舟舉行「下水遊江」的典禮,眾人扛著龍舟,在熱鬧的劇場表演、神將、跳鼓陣等陣頭的前導下,緩緩走向三腳渡的渡船口,馬市長登上臺灣省城隍廟捐造的龍舟並擔任擊鼓的鼓手,該艘則由台北市搜救總隊的成員所划駛;而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女士則登上霞海城隍廟捐造的霞城號,也擔任該艘龍舟擊鼓的鼓手,該艘則由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的成員所划駛。

 

新龍舟下水,霞城號(右)由本廟管理人陳文文女士司鼓。

 

     擊鼓者指揮划龍舟的成員將龍舟駛到大直大佳段的「台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的起點,讓新龍舟併入錦標賽中的舊龍舟群內。兩艘龍舟口中則塞入一疊刈金,以示敬獻龍神,沿江也不斷灑著金銀紙(刈金、銀紙、經衣),獻給水神以及一些滯留水面的孤魂滯魄,希望水神能夠庇佑參加龍舟賽的成員平安順遂,也希望邪祟不要干擾賽程,或是發生意外。

 

前市長馬英九先生為霞城號龍舟開光點眼。

 

     當龍舟順利划到大直大佳段後,當地早已聚集一群觀眾,希望觀賞台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的「龍舟開光點睛儀式」,馬市長則對水神行三獻禮,並讀疏文稟告此次活動的目的,希望神明庇佑。接著再分別以流利的英語和國語對外賓致詞,繼而也有獅鼓、水族舞、舞蹈等餘興節目的表演,也有許多政府團隊報名參加龍舟賽,所以開光儀式後,許多參賽的團隊則分別駕駛一艘龍舟,下水遊江。

 

      每艘龍舟紛紛對水面灑下刈金、銀紙和經衣(更衣),金紙獻水神,銀紙獻給水面的孤魂滯魄,期望獲得神鬼的護佑與平安。參與的成員聽著咚咚響的鼓聲,非常賣力的划動手中的槳,充分展現團隊爭取榮譽的精神,也將原本寧靜的基隆河裝點的熱鬧非凡。

 

 
 

     自民國八十三年陳文文正式接任管理人以來,霞海城隍廟的廟務運作逐漸走向另一種與傳統地方公廟不同的發展方向,開始朝向信仰多元化而非僅固守傳統的宗教事務,主要為宗教專業化、宗教生活化、宗教社區化、宗教藝術化和宗教普及化,近年來已迭著成果。嗣後又在民國九十一年初,結合一批熱心於地方文化事務的有心人士,成立「霞城文化發展協會」,作為發展文化事業的協力組織;而傳統的祭典協會組織,也在民國八十八年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組織,走向制度化的發展方向。公共事務的運作必須倚賴各個相關組織與人才的分工執行,雖然期間難免也常有許多難以圓滿、竭盡人意之現象,但合眾之力的參與運作方式,也是公共事務運作的必要條件,而這正是傳統社會「以社會民」之精神所在。

 

福建霞城祖廟重建工程一景。

 

     由於大稻埕社區的老化,早已失去台北經濟貿易中心的地位,使得霞海城隍廟的老一輩信眾也日漸凋零,年輕的信眾增加有限,因此,如何將廟宇的盛況維續下去?即成為陳文文接任管理人之後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緣於社會環境的劇烈變遷,科學、資訊的發達,霞海城隍廟想要恢復日治時期的盛況已是不太可能的事,因此除了維持傳統的年例性祭典活動之外,陳文文乃決定將霞海城隍廟的遠景,朝向信仰多元化方面來發展,將主力置於社區文化活動之推展,並規劃出五個方向:宗教專業化、宗教生活化、宗教社區化、宗教藝術化、宗教普及化。

 

前總統李登輝於總統任內參觀霞海城隍廟。

 

前總統陳水扁於任內造訪台北霞海城隍廟。

 

 

     除了上述較廣為人知的行動之外,在宗教專業化方面的工作,已推動者有:重修泉州霞城祖廟,考證相關史蹟;從民國八十三年起,每年帶領信眾回大陸祖廟交流迄今;民國八十八年七月,帶領城隍廟道士部道士前往江西龍虎山考察道教科儀及受籙;民國八十八年七月,結合樂山文教基金會,帶領信眾赴日本考察「古蹟維護及社區總體營造工作」;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帶領信眾參與金門迎城隍活動;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策劃完成《承續文化香火——霞海城隍》之專書印製,委託漫畫家王平繪製,並獲得國立編譯館九十年度優良連環畫第四名的榮譽;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起,委託民俗研究者謝宗榮、李秀娥夫婦,進行《台北霞海城隍廟》之研究編撰,並於民國九十四年出版《台北霞海城隍廟》專書;八十九年十一月五日,接待由日本東京大學西村教授率領,前來迪化街進行研究之博碩士研究生團體;民國九十年八月起,與關心文化人士合作籌辦「中華霞城文化協會」,並於同年十二月廿六日召開成立大會。

 
 
 
 

 中秋節拋繡球趣味活動中,扮演新娘者體驗上花轎的樂趣。

 

中華霞城文化發展協會成立,作為城隍廟發展文化事業的協力組織。

 

    在宗教生活化方面有:民國八十五年開始,結合王正雄先生、劉家正先生辦理年節寫春聯、送年曆活動迄今;民國八十五年六月起,每日在廟前奉平安茶迄今;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印贈「台北霞海城隍廟明信片」;民國八十五年五月起,印贈大稻埕地區地區導覽地圖迄今;民國八十七年起,印贈年節特色元宵燈籠迄今;民國八十七年七月起,推廣月下老人信仰迄今;民國八十七年五月起,推廣文昌帝君信仰迄今;民國八十七年起,配合台北市政府台北燈節活動迄今;民國八十九年四月,協助臺北市政府籌辦「馬英九市長垃圾費隨袋徵收宣傳晚會」;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協助大同區公所籌辦「馬英九市長基層之旅活動」;民國九十一年,再印贈「台北霞海城隍廟明信片」一套。

 

舉辦社區偶戲夏令營,邀請全西園掌中戲團示範演出。

 

舉辦社區的偶戲活動,管理人與參加的小朋友同樂。

 

        在宗教社區化方面,除了上述的大同文化月、年貨大街、元宵燈謎晚會、中秋聯歡晚會之外有:民國八十五年四月,辦理城隍慶典攝影比賽;民國八十七年二月,辦理迪化街招牌創意徵選活動;民國八十九年五月,辦理漫畫大稻埕漫畫比賽;民國九十年一月起,配合各項廟會活動辦理電影欣賞活動迄今;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協助東吳飯店製作大同區地區導覽網站;民國八十九年八月起,贊助大同區公所編撰《台北市大同區發展史——大同懷舊》。在宗教藝術化方面有:民國八十八年六月起,結合金枝演社推動家將陣頭藝術化,結合行動偶戲館館長羅斌推動布袋戲行動偶戲化,結合喜悅舞蹈團推動十二婆姐舞蹈化,結合台灣新寶島視障藝文協會,推動視障同胞歌謠藝術化;民國九十年一月,結合楊蓮福籌辦大稻埕歷史展覽;民國九十年九月起,規劃執行大稻埕展覽館展覽活動;民國九十年十月,配合台北市文化局主辦之台北藝術節,在大稻埕展覽館舉行一系列之家將文畫展與表演、觀摩活動,並結合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進行「百首籤詩心解」活動並加以展示、集結成書。

 

與林柳新偶戲館長羅斌合作社區偶戲活動。

 

於大稻埕舉辦漫畫比賽並舉行作品展。

 

配合家將文化展,延請新莊振義堂家將團現場解說家將角色與文物。

 
 
 
 

 

     在宗教普及化方面,除了頗受歡迎的大稻埕逍遙遊之外有:每年與師大外語班合作,進行外籍人士逍遙遊導覽活動;民國八十九年二月起,協助臺北市文化局辦理文化遊龍地區導覽活動。管理人陳文文自民國八十七年六月起,擔任台灣新寶島視障藝文協會常務理事迄今;民國八十九年一月起,擔任大同區民俗實踐委員會監察人;民國八十九年一月起,擔任大同區區政發展計畫諮詢委員迄今;以及陸續接受電視台、電台及雜誌記者採訪,談論大稻埕地區相關議題等。

 

管理人陳文文女士接待國外貴賓參觀大稻埕展覽館。

 

    由於以上各方面之努力,管理人陳文文也當選了民國九十年度的台北市榮譽市民,並接受台北市政府表揚,這份榮耀應是歸功於所有共同參與的工作人員以及志工們。也因為這份鼓勵,讓我們能更有動力繼續為地方文化傳承貢獻一份心力。

 

本廟管理人陳文文榮獲台北市九十年度榮譽市民並接受市長馬英九先生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