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台北霞海城隍廟在農曆五月十四日至五月十八日期間,為慶祝霞海城隍老爺壽誕,皆會舉行五日的「祝壽梁皇法會」。梁皇法會請龍母天尊、誌公禪師庇佑消災延壽,家小平安,由主壇法師率領師姊們誦經祈福,主要奉誦《金山梁皇寶懺》,共有十卷,每日誦兩卷。相傳魏晉南北朝的梁武帝頗好佛理,便延請誌公禪師到皇京講經說法,誌公開示後,使梁皇等有開悟之心,梁皇甚至修建無數佛寺,可謂對佛教的宣揚貢獻頗巨,所以奉誦《金山梁皇寶懺》,對陽世的財主有開示與消災之作用,無形中開了智慧,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力。首日請神、做早課、誦經、做晚課,其他三天則繼續誦經。

 

 
 

祝壽梁皇法會期間於廟埕進行大甘露施食儀式。

 

祝壽梁皇法會中,安置於法壇內為信眾消災祈福之牌位。

 
 

 

      到了法會的第五日則行「拜天公」、「普施」、「祝誕」的儀式,上午十點二十分左右,開始敬天,向玉皇天尊稟明五天梁皇法會完滿轉達,並誦《玉皇真經》、《藥師寶懺》、《北斗真經》,隨拜者代表擲筊,獲得聖杯,信眾消災添福壽,接著法師一一誦讀參加法會的眾財主之消災文疏,儀式莊嚴肅穆。下午分別進行普施與祝誕的儀式,霞海城隍廟與信眾皆準備非常豐盛的供品來參加普施,而普施儀式與中元普渡相似。

 

 
 

祝壽梁皇法會中誦讀參加法會之眾善信消災文疏,儀式莊嚴肅穆。

 
 

 

     法會前一個月起辦事處即受理各位信眾之報名事宜,報名前請先備妥基本資料,而長生祿位亦分成大牌小牌兩種。參加祝壽法會的意義一來為城隍爺祝壽之意,二來祈求消災解厄,闔家圓滿平安。霞海城隍廟歡迎信眾踴躍參與年度之祝壽梁皇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