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民國七十一年五月二十六日,行政院文建會公布了「文化資產保存法」,又在七十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公布「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針對全國各項重要的文化資產加以保存,翌年八月十九日,以「台內民字第三三八0九五號」文,公告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為第三級古蹟,屬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列管。

 

     霞海城隍廟自昭和九年第一次大規模整修抽換桁木之後,到了民國八十年代中期時,原有的木結構棟架也逐漸腐朽,因此海內會眾議再加以整修,並期恢復初建時的舊貌。依據「文資法」的規定,列入古蹟之後的建築物在修繕時必須經過主管機關會同古蹟主管機關辦理,因此,內政部即委託私立華梵大學建築系進行古蹟修復前的研究案。研究計畫由徐裕建教授主持,對霞海城隍廟的建築、周邊環境、信仰活動、空間利用與社會脈絡等,進行詳細的研究調查,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教授進行城隍廟的歷史沿革研究。

 

    為了深入了解霞海城隍廟所處的社會情境,而非只是廟宇建築體本身的沿革,研究小組首先對廟宇建築空間進行測繪,以記錄建築體結構與材質使用情形,並分析舊有的建築格局與結構,以及歷年曾經進行過的大小修復情形以做為古蹟建築體修復的依據。其次又對廟宇空間利用、周邊環境現況做深入的觀察與訪談,觀察年例祭祀活動與重大廟會祭典,訪談相關人員與廟務運作情形,以了解平常時期與廟會祭典期間的人群活動概況。除此之外,又對霞海城隍廟所處的迪化街附近之社會、商業活動情形進行長期觀察與採訪,以獲得完整的社會脈絡資訊。進行這些繁雜的調查研究工作,其目的即希望霞海城隍廟的古蹟修復工作,不只是侷限於廟宇建築體本身的復原,而要更進一步保存廟宇所處周邊環境的完整性,使古蹟的霞海城隍廟能較為完整、生動地保存其背後的文化脈絡,並永續保存其古蹟生命,而非只是保存其生硬的硬體建築。

 

 
 

古蹟修復工程進行門神彩繪

 

古蹟修復工程門神彩繪由畫師蔡龍進親自執筆

 

古蹟修復工程拆除廟內牆壁舊有鋪設磁磚

 

古蹟修復工程依照傳統工法鋪設板瓦與筒瓦

 

古蹟修復工程安置交趾陶並施作背景裝飾

 

 
 
 
 

 

     經過長時間的調查、測繪、訪談、記錄與研究整理工作之後,研究計畫執行小組提出一份詳細的「台北市三級古蹟大稻埕霞海城隍廟調查研究與修復建議案」,以做為進行古蹟修復工程的依據。「建議案」中提出三個霞海城隍廟古蹟修復方案,最佳的方案希望能對於霞海城隍廟週邊環境,包括永樂市場、永昌街、迪化街一段及其附近巷弄等,都能在建築景觀上加以整理,使之成為一個完整的信仰、社會生態區;而最保守的方案,則是僅針對霞海城隍廟廟宇建築本體加以修復,並擴及廟埕周邊的景觀重整。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在經過研究考量與多方諮詢之後,最後採取後者最保守的方案,以修復霞海城隍廟建築主體為主,並計畫將廟埕兩側的景觀加以整理。古蹟修復工程在民國八十三年進行發包,霞海城隍廟建築體之大木作、小木作、瓦作、剪黏、土水、地坪等工程由王正雄經營的「成固營造廠」負責。霞海城隍廟的古蹟修復工程,在民國八十六年完工,神像金身入火安座。

 

 
 

古蹟修復完成並且拆除廟前違建,使霞海城隍廟之廟貌恢復日治時期重修後的外觀。

 
 

 

    而處在本土文化風潮之下,列入古蹟的霞海城隍廟也開始有了轉機;然而,昔時香火鼎盛,以及迎城隍時萬人空巷的景況已然不在,如何在此一情況之下,將霞海城隍信仰持續傳承下去並發展出另外一種新的氣象,如何將廟務工作作永續經營的規劃?在在都考驗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的管理智慧。有鑑於現階段的社會情境,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在第六代管理人陳文文的擘畫之下,霞海城隍廟決議將傳統宗教信仰朝向專業化、生活化、社區化、藝術化、普及化等多元發展方向。在此一目標之下,霞海城隍廟的工作人員及志工們,在陳文文的帶領之下,開始進行史料整理工作,追本溯源找到同安霞城祖廟並繼續協助重建,積極參與官方與民間團體所舉辦的文化性活動,配合傳統歲時祭典舉辦社區性展演活動,推動社區文化持續舉辦古蹟導覽與歷史懷古活動,成立霞城文化發展協會等等,近十多年來已有顯著成績。

 

 
 

近年來的年貨大街活動在霞海城隍廟的協辦之下,成為台北市著名的年節市集。

 

每年的霞海城隍壽誕例祭之遶境行列

 

 
 

 

     隨著霞海城隍廟建築本身的修復完成之後,也配合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工務局等單位,著手進行廟埕的整理工作,拆除臨時搭建的商店、攤販建築物。廟埕整理工程幾經波折,最後終於在民國九十一年的「年貨大街」活動開始前夕(農曆辛巳年),台北市政府完成霞海城隍廟廟埕左右兩側違建的拆除工作,終使當初規劃的古蹟修護工作達到完成的地步,城隍廟廟前的景觀也為之改善,恢復成為開放性的公共空間,再現了日治時期廟貌的正面景觀,使得城隍廟的廟宇建築與周遭環境的互動更為加強。在此一重大工程完成之後,相信迪化街的再造活動將可較為順利地進行,而傳統老街的生機也將可因此而重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