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前任管理人陳國汀在職期間,適逢海峽兩岸開放觀光探親,因此帶領鄉親、信眾千辛萬苦回到祖籍地霞城的祖廟,順利找到台灣鄉親多半已經茫然的香火根源,並籌募新台幣一千三百萬重建祖廟。此外,本廟古蹟修復的重大工程也順利開工。而為了廟務的推展,陳國汀不幸以四十九歲的英年,病逝於任內,可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最讓信眾感念不已。民國八十三年農曆五月初八日,為廟務操勞多年的陳國汀因病積勞成疾去世,時正屆一年一度的霞海城隍祭典前夕,陳文文便臨危授命接下全般的廟務工作,也在不久之後經過海內會會議通過,出任第六代管理人,開始將霞海城隍廟帶向和以往不一樣的方向。

 

 
 

 

 

 

 

 

 

 
 
 
 

 

    台北霞海城隍廟捐資重建福建同安霞城祖廟,並於民國八十八年舉行安座大典,自那年起現任管理人陳文文女士每年皆組團前往祖廟,參加年底農曆十一月二十二日的「謝平安戲」,當地稱為「天公戲」,會延請道士團搭設天公壇誦經禮謝祈福,並供奉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等三清道祖。據當地耆老說此日不可隨意更改,十年來有八年都佔了天月德的好日子,曾有一年改了謝平安戲的日子,結果死了十多人,所以此後不敢變更日期,一定照此日來祭拜。

 

 
 

 

 

 

 
 

 

    後溪城內城隍廟,又名霞城城隍廟,位於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後溪鎮城內村,緊鄰孫?公路,交通便利。城隍廟坐北朝南,面寬15米,進深28米,佔地約600平方米,整體建築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材質,並加以仿古外觀,屋頂為重檐懸山頂,輔以精緻玲瓏的雕刻,氣勢巍峨不凡,金碧輝煌。城隍廟前後共兩殿,正殿供奉城隍,儀態威嚴,稜角分明。廟前有兩顆百年歷史的古榕樹,盤根錯節,枝骨崢嶸,古榕的蒼翠與廟宇的輝煌互相掩映。一池碧水映照於前,景色十分宜人。

 

 
 

 

 

 

 

 
 

 

     霞城城隍廟始建於清朝康熙元年(1662年)。據『泉州府志』記載,自清順治十八年(1661年)開始,清廷為了圍困鄭成功的反清復明勢力,便實行「遷界禁海」的政策;下令沿海居民以城牆為界,三十里以外不得居住。清康熙元年八月,朝廷下旨,命福建總兵李率泰、同安總兵施琅負責督造一座城池,並命其名為「城內」,又稱「霞城」。建造霞城的同時,於南城門內(即臨海門)建霞城城隍廟,希冀神靈庇祐城池,即為今日的後溪城隍廟,距今算來也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

 

     康熙十八年(1679年)後,清廷有鑑於台灣已經歸順,便解除禁令,霞城也逐漸繁榮了起來。直到1958年,村民因建房缺少建材而拆毀青石城牆,只保留了北城門「拱辰門」的斷垣殘壁與南城門「臨海門」的門額石匾等少數遺跡、文物。而霞城城隍廟也被拆建為倉庫,自此廟體結構完全不復可見。

 

     今日霞城城隍廟的復建與台灣的台北霞海城隍廟息息相關,在歷史上,兩地城隍廟為一脈相傳,淵源深遠。西元1821年,同安人士陳金絨奉請霞城城隍廟金身渡台,爾後由陳氏之子陳浩然集議於台北的大稻埕地區興建城隍廟,並於1859年正式落成,因為懷念故鄉霞城與臨海門,便取名為「霞海城隍廟」。所以,位於後溪的霞城城隍廟也可說是霞海城隍廟的祖廟。

 

     1990年代初期陳氏第六代子孫,也是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前任管理人陳國汀先生根據霞海城隍廟的廟譜及文獻記載,在那個兩岸交流還未見頻繁的時代,就多次派人前往大陸尋訪「祖廟」;1991年,憑藉著在霞城城隍廟內保存的「臨海門」門額石匾,以及在當地的實地考證,確認了霞城城隍廟即是找尋已久的祖廟。陳國汀先生也在1991年6月7日親自為霞城城隍廟的復建奠基動土,但不久後因多年奔走,忙於兩岸廟務,積勞成疾而辭世。陳國汀胞妹也是台北霞海城隍廟繼任管理人陳文文女士秉承其兄遺志,繼續集資修建完成了霞城城隍廟。這段篳路藍縷建廟過程的簡史也勒石為名,見於霞城城隍廟的牆面上,讓兩岸的城隍信眾在膜拜神明的同時,更加感受到兩岸同胞的深遠情誼。

 

 
 

 

 

 
       

     當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團體前往霞城參加祖廟的祭典時,當地政府往往出面召集一些鑼鼓隊在路口盛大歡迎,包括腰鼓隊、歌仔戲團、幼兒園隊,列隊歡迎遠道而來的臺灣同胞,而祖廟也會鐘鼓齊鳴以示歡迎,大夥則紛紛上香敬神,在祖廟的服務人員也會招待大夥在廟內及附近古蹟四處逛逛。而存放在祖廟左側的清康熙元年置的「臨海門」石雕門額,則是大夥必定參觀的珍貴歷史文物。

 

     如今的霞城城隍廟也恢復了以往的香火鼎盛,每年後溪城內村的居民都會在城隍爺的祈安日也就是農曆十一月二十二日這天,舉辦盛大的廟會迎神慶典;廟會一連舉行數日,連鄰近的城鎮居民也都會各自組成隊伍前來共襄盛舉,霞城城隍廟已逐漸成為了當地民眾不可或缺的信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