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城隍夫人天上聖母註生娘娘天蓬元帥五營將軍

 
     
   
 

       位於霞海城隍廟偏殿的神祇最主要為城隍夫人,其次則奉有天上聖母、註生娘娘、天蓬元帥、五營將軍等。此處神龕的特色是主祀與同祀神幾乎為女性神祇,十分受到在地女性香客的崇敬,更有此一說是因為「查某人疼惜查某人」的緣故,城隍夫人等神明因此會對女性香客護佑有加。

 

 
 

霞海城隍廟偏殿夫人龕主祀霞海城隍夫人,同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等諸神。

 
 
   
 

        霞海城隍夫人之奉祀始於光緒十九年(1893)。大正十四年七月五日《臺灣日日新報》載:「右室神像城隍娘為鎮殿,是光緒十九年九間仔街阿仙舍創設,蓋兩邊有宮娥。」傳說當時的阿仙舍在管理霞海城隍廟,他揣測「『霞海城隍廟的城隍爺非常靈驗,不過,尚未娶妻,若能娶進一位夫人城隍爺想必一定會很高興。』於是便刻一女神像,安置在主神旁從此之後,便有了城隍媽的存在。」目前城隍夫人安奉於左翼偏殿內,神龕內也配置神用的案桌和傢俱。 又據現任管理人陳文文女士表示:「霞海城隍廟的城隍夫人為軟身的,源於以前五月十三日迎熱鬧時,有許多太太小姐喜歡出來看熱鬧,但因農曆五月天氣炎熱,許多太太小姐會熱到,被視為煞到,傳說這是因為城隍老爺愛看美女的緣故,所以才想到應給城隍老爺配個夫人,這樣就不會再有小姐被煞到,因此才雕刻一尊城隍夫人來供奉。」 民間相信城隍夫人會請城隍老爺代為管教信眾的丈夫,所以自清代以來便有女信眾前來祈取夫人的信物,做為御夫之用,尤其是換取夫人的弓鞋,後來因為老是換取夫人足下的弓鞋也不是辦法,霞海城隍廟管理人便要信眾固定買新的弓鞋來祈求,自此不再換取夫人足下所穿的弓鞋。霞海城隍廟後來則為方便信眾的祈取,而固定請大陸的老太太縫製夫人的弓鞋,直到那位太太過世後,現在則請其媳婦縫製,此弓鞋稱為「御夫鞋」或「幸福鞋」

 

 
 

霞海城隍夫人據民間相傳有馭夫之能頗受已婚婦女崇奉。

 
 
   
 

       霞海城隍廟早在第一次重修時便已奉有天上聖母,源於日治以來霞海城隍廟與大稻埕慈聖宮有非常密切的關連,許多商紳參與霞海城隍廟之廟務者亦同時參與慈聖宮之廟務,甚至霞海城隍廟之爐主頭家的擲筊也曾在慈聖宮舉行,且霞海城隍廟神轎早年曾長期寄放在慈聖宮內。 神蹟傳說敘述媽祖林默娘自誕生至得道成仙的神異過程,祂也由「里中巫」、「神姑」、「靈女」、「神女」等身分逐漸轉化成為受到福建、廣東、臺灣、浙江、江蘇、山東、河北、遼寧等沿海地帶,以及韓、南洋等海外地區信眾所崇奉的尊貴女神,庇佑著海上行船的漁民、商民和文武官員等,並成為中國沿海一帶重要的海上守護女神。媽祖信仰自清代以來尤為官方所推崇,所以信仰更廣為流布,以霞海城隍廟與慈聖宮的親密淵源,自然亦崇奉天上聖母。

 

 
 

夫人龕右側的天上聖母清初以來成為台灣普遍供奉的神祇。

 

 
 
   
 

       在臺灣各地的民間信仰廟宇中,多有同祀註生娘娘以接受信眾的祈求子嗣的習俗,中國大陸普遍有子孫娘娘的信仰,福州有臨水夫人而廣東則有金花娘娘等,這些娘娘神被視為主掌婦女生育安產護嬰的生育守護神。臺灣甚至有將臨水夫人視為註生娘娘的說法,所以有些廟宇中註生娘娘身旁或臨水夫人媽身旁,還配祀有十二婆姐或二十四婆姐或三十六婆姐的,但一般臨水夫人神誕為正月十五日,而註生娘娘的神誕普遍為三月廿日。

       霞海城隍廟的註生娘娘配祀有十二婆姐,其中有哺乳的、有教讀書的,也有一位倒背著小孩的,據說若夢到此尊倒背著小孩的婆姐,那麼孩子可能救不活了。註生娘娘的神誕日為農曆三月廿日,正好為天上聖母神誕日前三天,所以每年此時,陸續會有虔誠的信眾備妥供品前來祝壽或祈求賜予子女,若應驗順利生產後數日,則會備妥油飯和麻油雞酒、鮮花、金紙等前來敬謝神明的庇佑。

 

 
 

夫人龕左側的註生娘娘為生育守護神,配下有十二婆姐以協助守護生育。

 

 
 
   
         天蓬元帥原為道教主要護法神之一,而民間所知者則為《西遊記》中所描述陪唐僧三藏前往西方取經的豬八戒,但豬八戒在《西遊記》中被描述成風流好色,經常人妖不分,時常陷師父三藏、師兄孫悟空、師弟沙悟淨等師徒於險途,往往得賴機智的齊天大聖孫悟空來解救。也因為傳說豬八戒好色成性的特點,因而成為臺灣特種行業的信眾所崇奉的神祇,並被尊為天蓬元帥。大稻埕自清末以來因商業繁榮而成為藝旦聚集的區域。為因應鄰近從事特種行業的業者、酒家女或舞女等信眾的需求,霞海城隍廟因而雕刻有一尊天蓬元帥,供這些信眾的許願祈求。

 

 
 

天蓬元帥相傳為西遊記當中的豬八戒,民間通稱豬哥神,一般受到特種行業的崇奉。

 

 
 
   
 

       民間相傳地方上平時都會有一批神兵神將協助各地方的主祀神(尤其是王爺神),擔任村莊或聚落的巡邏守衛隊,來鎮守邪祟,並為地方百姓帶來居家平安。這些守衛隊的神兵神將即稱為「五營將軍」,五營將軍又有分「內五營」、「外五營」,安鎮在廟內的即為內五營,而安鎮在廟宇周境的則為外五營。 霞海城隍廟所崇奉的五營將軍為小五營,屬張、蕭、李、劉、連等五位將軍,並且分別雕以威猛勇武的金身神像,不同於一般廟宇以五營旗和五營頭為代表的方式。

       霞海城隍廟的五營將軍平日皆鎮守在霞海城隍廟,只有每年城隍聖誕期間,五月初六行「放軍」之儀,將象徵五營將軍及兵將的小型營頭紙厝及香爐安鎮在五方位的五間福德祠,直到五月十八行「收軍」之儀,再統一收回霞海城隍廟,鎮守地方轄境的平安順遂。

 

 
 

五路財神為: 武財神趙公明(中)、招寶天尊(右二)、納珍天尊(左二)、利市仙官、(右一)、招財使者(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