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在漢民族的傳統宇宙觀中,一向將建築物視為一個宇宙的縮影,因此就特別注重建築物本身的座落、坐向,以及格局、尺度等空間運用因素;廟宇又是漢人聚落中最重要的公共建築,因此,傳統建築上的空間觀念在廟宇建築中也就格外被重視。台灣廟宇的建築主要傳承了閩南式建築的格局與風格,為中國南方系建築中的一支,故亦繼承閩南式廟宇講究曲線、重視裝飾等主要特色。

 

       初建於清咸豐九年(西元1859年)的霞海城隍廟,迄今不過一百四十餘年,在建廟歷史上與台北盆地其他古廟相較而言並不算悠久,但它卻是北台灣香火最鼎盛的廟宇之一,尤其是它的廟會慶典活動隨著大稻埕的商業發展而鼎盛一時,在日治時期又透過新聞報刊的報導而名聞全台。然而,霞海城隍廟建築的規模在全台著名廟宇中卻是最小的;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霞海城隍廟仍傳承了傳統閩南式廟宇建築的觀念、格局與建築裝飾。

 

 
 

日據時代的台北霞海城隍廟建築外觀